喧哗之后 中国新媒体路在何方
作者:  浏览量:2594  发布时间:2014-07-28 10:55:27  

 新媒体发展:

    引领全媒体时代
    日前,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、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《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(2011)》。
    这份报告指出:2010年是中国新媒体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一年,这一年中国互联网网民数超过4亿,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人成为网民。此外,中国手机用户2010年突破8亿,2011年3月底达到8.9亿,是美国3.03亿手机用户的近3倍。中国已成为世界新媒体用户第一大国。
    这个“第一”,再次见证了中国新媒体在全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之下发展的脚步之快:
    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,是中国互联网全面高速发展的10年,“三网融合”与无线互联技术为媒体产业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,全媒体公司正在成为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新宠。
    就在2011年上半年,美国华尔街上演了一场“史上最密集”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热潮,激发了海外市场投资者们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巨大热情。在成就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募资新高的同时,也让创业家和投资者对其重树信心。
    资本市场一直都是谱写传奇和神话故事的场所,中国传媒产业在新旧融合、变幻莫测的转型过程中摸索前进。
    新一轮ipo财富效应中,脱胎于传统媒体的凤凰新媒体(nyse:feng)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——5月12日凤凰新媒体登陆纽交所,发行价格区间为12-14美元,计划发行1277万股(1ads=8普通股),拟融资1.6598亿美元,此前计划融资规模为2亿美元,按照发行价区间中间价计算,凤凰新媒体市值约9.8亿美元。
    如同凤凰卫视总裁刘长乐所说的那样,各种媒体形态在全媒体时代并不是博弈,而是殊途同归,全媒体化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过程,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过渡的同时,新媒体也将引领媒体发展并走向全媒体之路。